close

引用 : http://www.taiwancharts.com/blog/post/50139408

鴻海和宏達電,誰對台灣更重要?

鴻海是台灣代工產業的優秀代表,而宏達電則是台灣自創手機品牌的佼佼者。這兩家公司,究竟誰對台灣的貢獻度比較大?

答案是宏達電。

我們先來談談台灣近年來的經濟成長模式。

從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台灣的經濟明明有在成長,為何民眾絲毫無感?

根據天下雜誌分析,去年營收佔台灣 GDP 規模五分之一強的鴻海,在中國大陸雖然擁有90萬名的生產大軍,在台灣卻僅有不到5千名員工。從就業及創造出口來看,鴻海的興衰,對台灣的實質影響並不大。

反觀韓國的科技大廠,不但積極投入研發,更是致力於品牌經營,因此能將大多數研發、製造工作以及在全球賺到的錢,都留在國內。

因此,比起鴻海,產品幾乎皆是 Made in Taiwan 的台積電和宏達電,營收雖然只有鴻海的七分之一左右,對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與就業的影響力,才是真的大。

另整個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的產值,在2009年時僅佔了台灣的國民生產毛額 (GDP) 1.26%,而綜合行政院主計處和工研院的預測,這個比例在今年將會上升至令人側目的6.83%。

從全球市場市佔率來看,台灣的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廠商已經有十來間名列世界前五大,包括: 

  1. 品牌 (Brand):宏達電
  2. 螢幕 (Display):奇美、友達
  3. 基頻 (Baseband):聯發科
  4. 觸控面板 (Touch Panel):宸鴻、洋華、勝華
  5. 相機模組 (Camera Module):鴻海
  6. 鏡頭 (Camera Lens):大立光、玉晶光
  7. 電池 (Battery):新普、順達
  8. 高密度PCI電路板 (HDI PCI):欣興
  9. 液晶驅動IC (LCD Driver IC):聯詠、奇景
  10. IC基版 (IC Substrate):景碩、欣興
 
智慧型手機的生命週期很短,可能六個月前上市的機種就會被消費者覺得是落伍了。因此,若想在這個行業要想出人頭地,勢必得投注大量的資源和心力於產品的研發和創新。而上述這些名列世界前茅的台灣廠商,研發力和創新力都有過人之處,不然,又怎能在全球為數眾多的競爭者之中脫穎而出?
 
台灣企業請為台灣的人民加油啊!
arrow
arrow

    lin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