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 http://enews.nfa.gov.tw/issue/940421/images/radio.htm

拔掉長期不用之插頭,可以省錢又安全

 

拔掉長期不用之插頭,可以省錢又安全,是真的嗎?插頭長期不用為什麼一定要拔掉?不拔掉又會如何?現行市面販賣的電器插頭銅片有三片式及二片式,這又有何差異呢?如何區分呢? 有時候發現插頭之銅片會生鏽,又是為什麼呢?而插頭在插入插座時,經常會發現有小小火花產生,那又是什麼原因?為何會發生火花呢? 插頭長期不用為什麼一定要拔掉與發生火災有什麼關係嗎?而拔掉插頭除了避免火災發生外,又可以省電?真的嗎?想要瞭解更詳細內容,請準時收聽94年04月23星期六上午11:00警察廣播電台,由麒綸主持的「十來運轉」消防你我他節目。(周文智)

伍、主文:

一、插頭長期不用為什麼一定要拔掉?

長期沒有拔掉插頭的電器用品,就算都不用,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插頭,一樣可能引起電線短路。或許這個答案會令許多人感到訝異,因為許多人認為電器沒有用,就不會產生電流,就算插頭沒有拔掉也不會短路;其實這種想法並不正確。

當插頭部分長期未清理時,就會在插頭的兩隻腳(兩極)間逐漸堆積一些灰塵、毛髮,而這些灰塵、毛髮,如果碰到水氣,就有可能成為導體,造成插座的兩極間會出現一個迴路,形成通電狀態(本來插座是用絕緣的樹脂來製造,兩極之間應該不會通電),這種通電現象叫做「積污導電」。

由於電流會發熱,會破壞插座的絕緣樹脂,而且這種現象不會迫使保險絲跳開,有一天就會產生短路,進而引起火災。這也是很多人過年期間,家中的電器都沒有用,最多也只是插頭沒有拔掉,卻忽然發生電線短路火警的原因。所以,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掉,要常常用乾布擦拭清潔,特別是水氣較高之處所,如浴室、廁所、廚房、魚缸(魚缸的水常會濺到插座)等處,尤其家中有養貓狗之類寵物,更應特別注意這種積污導電的現象。

二、現行市面販賣的電器插頭銅片為何有三片式及二片式

現行市面販賣的電器插頭銅片有三片式及二片式之分主要是接地之考量,二片式插頭沒有接地功能、三片式插頭有接地功能。

「屋內線路裝置規則」於民國88年04月14日修正通過後,對於插頭即明確規定,建築物之線路裝置應有接地功能;所以該規則第8條規定:電具及插座分路加裝漏電斷路器或採用一種有極性之接地型插頭及插座。第73條規定:插頭之接地極之長度應較其他非接地極略長。第85條規定:不同電源電壓供電之插座應有不同型式之構造,使所屬插頭不致誤插於不適宜之電源上。

三、插頭在插入插座時,為何會有小小火花產生呢?

插頭在插入插座時,經常會發現有小小火花,主要是因為電器用品在尚未通電之前已將開關打開或上次不使用後,只是將插頭把掉,但沒有把開關關掉,以致再使用時,直接插入插座時,便立即處於通電狀態,以致瞬間電流較高,又加上插頭長期未清理,插頭的兩隻腳(正負兩極)間會逐漸堆積一些灰塵、毛髮,而這些灰塵、毛髮,如果碰到水氣,產生銅鏽,就有可能成為導體,造成插座兩極間出現一個迴路,而產生火花。所以只要平時經常保持插頭銅片乾淨,且養成插頭插上插座後,再打開電器開關,既可以延長電器的壽命又可以避免因火花而引起的不必要災害。

四、拔掉插頭除了避免火災發生外,又可以省電?

文明社會科技不斷進步,各種智慧型家電產品紛紛出籠,為提供其方便功能(例如:附屬之時鐘、定時開關等),故待機電力係屬必要之消耗(其實消費者只要檢視電器關機後,是否還有一個小燈亮著,或是螢幕上還有小點亮著或閃爍著,即可知道電器是否處於待機狀態,電,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一點一滴的漏掉了。),其電源不會中斷,惟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之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3﹪到11﹪。因此民眾家中除開飲機、電冰箱等需24小時用電外,其他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建議大家可以將主電源關掉或將插頭拔掉,以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

依據消基會調查亦印證上述論點;顯示現代人生活舒適便利,只要坐在沙發上,動一動手指頭按一下遙控器,就可以吹冷氣、看電視、聽音響等,這些遙控開關、定時開關等功能,讓電器設備即使在不使用時,也是處於待機狀態,以便隨時接受遙控器的命令,因此電器雖然是在未開啟狀態,還是會消耗一些電力,基本上,待機狀態是一種能源浪費,在電器使用更方便的同時,也增加了額外耗電。

雖然,多數家電待機所消耗的電力是微乎其微,但是每個家庭中,總是有許多的電器,就算每次繳交的電費不多,但累計下來,亦不能算少,更重要的是浪費了寶貴的能源。(詳細內容請參閱消基會出版「消費者報導」雜誌2005年4月號第288期第44至49頁)

五、一般家庭不會拔掉插頭的電器有那些?

一般家庭不會拔掉插頭的電器比例較高者,包括洗衣機、電視、DVD播放機、微波爐及床頭音響等五大類電器用品。而調查發現,一般家庭中,大約會有接近20台的電器隨時都插在電源上,除了上述五類型電器外,還包括了冷氣、洗衣機、電風扇、電視機、DVD播放機、烘碗機、排油煙機、音響、微波爐、熱水瓶及電腦暨週邊設備及不宜切斷電源的冰箱等,調查中的家庭,主要電器待機耗電量約為30瓦左右,1個月下來,光是因待機而付的電費,最高可能須支出約70元,如果家中電器設備較多,浪費的能源就更多,電費支出當然也就愈多。待機耗電檢測的方式係將待測電器插上電源,於不開啟的狀態下以儀器測試待機時的耗電量。

測試結果

1.洗衣機

洗衣機是每個家庭中的基本家電用品,本次測試的23台洗衣機,待機耗電由0.1至2.3瓦(W)不等,平均耗電約為0.8瓦(W),ㄧ年下來,光待機耗電的電費每台就會多支出23元,待機耗電的多寡與洗衣容量並不成正比關係,而具有烘乾功能的洗衣機,待機耗電會較一般洗衣機高。

2.電視

電視是家庭中普及率最高的主要設備,大多數的電視機插頭是一直插著的,除非壞了,否則不輕易拔下來,本次測試的電視係以29型的為主,18台電視的待機耗電由0.1至3.9瓦(W)不等,平均耗電約為1.2瓦(W),ㄧ年下來,光待機耗電的電費,每台就會多支出35元,由於電視必須隨時接收遙控器的指令,因此待機耗電較洗衣機高。

3.DVD播放機

DVD播放機與電視機一樣,一般消費者使用的習慣是幾乎不會拔下插頭,本次測試的11台DVD播放機,待機耗電由0.1至9.5瓦(W)不等,平均耗電約為2.2瓦(W),ㄧ年下來,光待機耗電的電費,每台就會多支出64元,有些DVD機器接通電源後,螢幕會顯示出訊息,造成耗電量較多。

4.微波爐

本次測試的17台微波爐,待機耗電由0.1至4.2瓦(W)不等,平均耗電約為2.1瓦(W),ㄧ年下來,光待機耗電的電費,每台就會多支出61元,有螢幕顯示的機型待機耗電量較大,以手轉動的機械式開關機型,待機耗量電微乎其微。

5.床頭音響

現在的床頭音響幾乎都具有遙控功能,有些床頭音響還兼具時鐘、鬧鈴、記憶功能,因此電源永遠是接通的,本次測試的30台床頭音響,待機耗電由0.04至14.9瓦(W)不等,平均耗電約為3.5瓦(W),ㄧ年下來,光待機耗電的電費,每台就會多支出101元,一般而言,音響螢幕顯示的愈花俏,待機耗電會愈大。

六、五大電器不拔掉插頭的待機耗電電費一年約多少錢?

合計檢測之洗衣機、電視、DVD播放機、微波爐及床頭音響等五大類電器一年下來將會讓一般家庭多支出284元。其中床頭音響待機耗電量排第一、其次為DVD播放機及微波爐,電視及洗衣機是待機耗電較少的電器。 

而綜合前述資料分析、結論:插頭長期不用一定要拔掉,除了避免火災發生外,又可以省電,既符合經濟需求,又達到使用安全的理想境界,希望大家從此以後都可隨手做到。

 

arrow
arrow

    lin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