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 早在七八年前我就猜測將來會有超多人來玩,因為那時候湖邊步道與目前的搭船碼頭剛整治完成,還沒有經營遊湖船遊客也稀稀落落,這個我國中美術老師申請更名的梅花湖,呈現出恬靜悠閒的小湖風味,小熊書房還是一片殘牆破屋的時候,不需要擔心會不會被後面的單車或協力車撞到。

      那時候 我看著最接近湖岸 位在轉角的廢墟(現在小熊書房),我就想著如果這裡開個精緻咖啡廳或是民宿,邊喝咖啡邊看著美麗湖景,是多麼愜意的享受。後續就打聽到廢墟已經被吳淡如買走,售價約1200萬,開幕當天正好碰到吳淡如,她也是一樣的想法,覺得這麼美麗恬靜的風景,讓這廢墟佔住實在太可惜了,所以買下來整理成現在的小熊書房,雖然缺乏融合環境的藝術氣質,但是已經把原本髒亂的廢墟,改變得煥然一新,並且引起人潮與話題,隔壁接連幾間的廢墟也都經過整理與改造,變成一間間別有特色的民宿,周邊的店家也一家接著一家開幕。

      梅花湖其實很小的時候 就已經很熱鬧了,跟宜蘭的大湖相呼應,常常有成群的遊覽車到此觀光,環湖路是可以騎車開車進入的,國中的時候還在湖邊烤肉嬉鬧,曾經還有輕航機與環湖 GoKert 可以付費搭乘,只是後來被廠商外包封湖經營了幾年,完全沒落,竟曾經變成荒廢一片,後來應該是廠商倒閉,合約結束由冬山鄉公所收回整治,修建步道與自行車道,完全禁止車輛通行,才變成現在這精緻小湖的模樣。

 

梅花湖風景區

梅花湖風景區位於冬山鄉觀光帶中心點,距鄉治中心約五公里,距羅東火車站亦甚近交通便利,鄰近中山茶園、中山瀑布、仁山苗圃、大進觀光果園等重要觀光休閒地區,山麓上全國道教總廟三清宮外觀雄偉香火鼎盛,香客、遊客絡繹不絕,湖光波光粼粼,寧靜安祥。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928)中提到...

 

http://tonyhuang39.com/tony0928/tony0928.html

 

湖畔有導覽牌,介紹梅花湖的由來。梅花湖舊稱「大埤」,民國53年(1964)時,更名為「梅花湖」,據說是因湖泊的形狀像梅花的五花瓣。其實梅花湖與梅花鹿的關係應該更密切。我在往梅花湖的途中就發現這附近的道路很多以「鹿」為名,例如鹿得路、鹿得一路、二路、三路、五路,還有鹿梅路、鹿埔路等。

 

後來查資料才得知,這裡早期的地名為「鹿埔」,清代及日治初期,設有鹿埔庄。《噶瑪蘭志略》記載:「鹿埔埤,在廳治南二十五里東勢之鹿埔南,背山面野,長百餘丈,廣八、九十丈,深丈餘。」指的就是梅花湖了,可以想見昔日曾有許多梅花鹿棲息在這裡,導覽資料卻未隻字提及這段梅花歷史往事。

 

來到梅花湖旅遊時,除了想到梅花或小熊,也當憶懷起曾經有無數的台灣梅花鹿在此滿野奔馳。

 

arrow
arrow

    lin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