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錯寶!代工平板不賣座? 廣達2年優離兩千人

http://tw.news.yahoo.com/%E6%8A%BC%E9%8C%AF%E5%AF%B6-%E4%BB%A3%E5%B7%A5%E5%B9%B3%E6%9D%BF%E4%B8%8D%E8%B3%A3%E5%BA%A7-%E5%BB%A3%E9%81%942%E5%B9%B4%E5%84%AA%E9%9B%A2%E5%85%A9%E5%8D%83%E4%BA%BA-022555216--finance.html

 

RIM平板終結 廣達107人優離

2013年02月23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223/34847868/

由於RIM平板電腦(即黑莓平板電腦)訂單近尾聲,筆電代工龍頭廣達(2382)昨天再度宣布優離107名員工。廣達評估在台灣已無其他生產需求,決定結束整個生產線運作,昨召集員工會議宣布優離方案,多數員工已接受,連同2011年底優離的1800名員工,總計優離1900多人。


 廣達發言管道昨天證實該消息,公司主管說:「這是2011年林口平板電腦工廠大規模優離員工後,最後的收尾動作。」廣達2011年接獲RIM大規模訂單,並配合客戶要求在台設生產線組裝平板電腦,不料訂單被砍8成,迫使廣達年底宣布N+6優離方案,當時總計約1800名員工完成優離手續。

已無生產需求

不過因客戶持續下訂單,當時未參與優離的生產線員工仍持續工作,如今相關訂單出貨邁入尾聲,廣達主管表示已盡最大努力,除輔導100多名員工媒合到總部其他部門工作,也提供其他企業媒合機會協助轉職,但仍有107名員工因內部無類似專長需求,故在年後提供N(年資)+6優離方案。
廣達表示,考量台灣已無其他生產需求,生產線將整個結束。
◎記者王郁倫

廣達優離的消息 , 真的應證 企業無情 的說法. 現在企業已經不以照顧員工生涯為責任 , 完全以利潤為決策思想中心 , 也難怪員工無義. 這家上年度還獲利近百億的公司 , 竟然因為部份產品停產 , 就直接優離員工 , 這些員工背後的家庭 , 有多少人是依賴這筆薪水過日子的. 如今只為了一小部份的產品銷售不佳(客人砍單) 馬上就優退員工 , 如果景氣回春 , 還有人要進這家公司嗎 ? 難道不怕又變成下一波優離的名單內嗎 ? 如果是經營不佳 逼近無法維持營運的公司 , 為了要讓公司繼續維運 , 迫不得已裁員優離是不得不為 , 但是廣達集團 去年仍獲利近百億 , 根本沒有迫切的危機需要裁離員工 , 但該公司決策團依然以利潤為中心 , 為減少開支而裁員 , 完全不顧員工的生活是否會有困難. 這樣的企業怪獸 我們還要支持他嗎 ? 如果這些員工當中有人因為受不了生活壓力 , 憤而對公司潑油引火 , 造成公共危險 , 這樣的問題難到公司沒有一點責任嗎 ? 這種風險這樣大型的公司應該也要考慮到.

arrow
arrow

    lin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