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又開始季節交替 , 我的鼻子不自主又開始癢起來 , 沒有經驗的人可能很難體會 , 癢在鼻腔的內壁 , 儘管怎麼抓抓摳摳還是止不了癢 , 接著就是鼻水鼻涕接著來 , 連續的噴嚏也是無法克制 , 全身發熱開始冒汗 , 一陣症狀過後 , 就會覺得肚子餓 , 需要補充體力....  這樣的情況 , 可能一整天循環不已 , 別說念書做事了 , 不僅注意力無法集中 , 有時還很擔心自己打噴嚏流鼻水 影響到別人. 真的是很不舒服. 

      印象中從小學三年級開始 , 春夏或夏秋季節交替時 , 就會不定時發作 , 中醫西醫看了很多 , 西醫的藥吃了是會馬上抑制症狀 , 可是卻怕傷身 , 不敢常吃 , 中醫的藥粉 也不知道吃了多少罐 , 卻覺得一點改善都沒有 , 說發作就發作 . 剛上國中時還聽從醫師指示 , 要多運動 尤其是早上跑步, 游泳...等. 還記得因此有次秋天的一兩個月, 每天早上6:00被爸媽叫起來跑步 , 跑個半小時 再準備去上學. 可是只覺太早起床吸到冷空氣, 反而引起過敏發作.  暑假也常常游泳 希望能改善體質 減少過敏情況 , 也許體力是有變好(*還是要改謝爸媽堅持要我運動) , 但是過敏的情況依舊都看不出效果.

       台南飛將軍(空軍軍醫) - 幾年前聽友人說台南有位 專治鼻過敏的伯伯 , 以前是軍醫不過已經退休 , 就已死馬當活馬醫 , 姑且一試 , 想不到在台南的住宅區內 , 印象中路名不好找 , 不過找到附近 問了路人 , 他們都知道這位知名鼻過敏的軍醫伯伯 , 就在一間外觀很普通的連棟透天民宅內(伯伯的自宅) , 看到還有不少人也跟我們探頭探腦的 , 一樣都是慕名而來找伯伯的.  走進屋內真的是非常簡樸的房子 , 脫鞋上到二樓只見伯伯一人 , 幾個人排隊候診 , 因為看來很像是無牌密醫 , 所以心中有點怕怕 , 不過看到還有其他人一起陪 , 心一橫就跟他拼了 , 伯伯詢問了一下病況 , 看了看鼻子 捏一捏肩膀 , 用沾藥棉花棒插進鼻子,而且棉花棒不是插著而已,還一邊旋轉,最後打了一無名針(心裡好毛) , 不過伯伯很穩重的給了幾包藥 , 並堅定的說沒有發作就不要吃. 心裡有安定一點點..  就這樣再開了幾個小時的車回到中壢. 想不到在那之後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 鼻過敏都沒有再發作. 有時覺得鼻子癢 , 但都還不會癢到去摳鼻子的程度. 此時內心真的覺得台南飛將軍好神奇. 以下資訊只是留給我自己記錄用 , 每個人體質不同 , 會不會有效因人而異.

跟這幾篇網友分享講得都幾乎一模一樣

http://www.wretch.cc/blog/xarms/4631156

http://www.wretch.cc/blog/evanshih/11813095

台南市長勝北街55號
一般民宅沒有招牌 要仔細照地址找喔

過敏退休老軍醫
地址:南市長勝北街55號
沒有電話
時間:星期一到六 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 星期日上午9;00-12:00
費用:200元/人
看診方式:不用預約,直接到住家去,自行脫鞋上二樓就可以看到有一個老伯伯。
現年80多歲,是台南804空軍醫院退休

網路新聞

季節交替 噴嚏不絕! 搞清楚鼻子過敏或感冒 才能對症下藥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lient/index_at35.html

【中時健康 林珮文 / 台北報導】

季節交替 噴嚏不絕! 搞清楚鼻子過敏或感冒 才能對症下藥 

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一般人常把過敏性鼻炎視為感冒,因為感冒也經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如果是流行性感冒則會有筋骨痠痛或發燒的症狀,鼻炎、感冒、流感症狀部分雷同,經常被混淆,最明顯的區別應該感冒多半會發燒,且喉嚨會出現想咳嗽的症狀。

李宏信說,若是鼻子過敏,通常會先出現鼻子癢的症狀,接著會打噴嚏、流鼻水,最後才出現鼻塞的現象。這種鼻子過敏症狀出現的順序,正好是人體和外在環境的調適和對抗歷程。

當鼻子癢時,就是預警你接觸到過敏原,打噴嚏的作用是在將過敏原趕走,如過敏原顆粒較大時,通常是用連續打噴嚏趕走,若是較小的顆粒,則是附著在鼻黏液,隨著鼻涕流出,過敏原很多的話,身體就會以鼻塞的方式阻擋過敏原入侵。

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是所有過敏疾病中最高的,而且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如果家人或小孩一年到頭感冒都治不好,最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並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就很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李宏信建議,在季節交替之際,民眾應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原,以免症狀惡化。這些過敏源來自空氣與食物,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一般輕微的過敏只要吃點抗過敏的藥即可緩解,但嚴重的鼻過敏,恐怕要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才能徹底改善。

 

根除我的鼻子過敏-鼻翼管神經切除術 http://www.ptt.cc/bbs/allergy/M.1262462772.A.D09.html

 

另一篇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季節交替,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又慘了,整天鼻涕噴嚏打不停、眼睛鼻子抓不停,只好上醫院報到,拜託醫師開些馬上解除警 報的特效藥,讓人好好睡上一覺。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嚴重發作可靠藥物減緩,但長期來看,日常保健更重要,天然安全有效的鼻炎輔助產品如淨鼻器和植物性纖 維素都可幫忙。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聖康診所小兒過敏科主治醫師黃立心說,過敏性鼻炎藥物治療主要是抗組織胺、去充血劑、類固醇和Cromoglycate。抗組織胺可停止組織胺刺激鼻腔,達到解除打噴嚏、鼻癢、流鼻水的症狀,但對鼻塞的效果不佳且孕婦需於懷孕3個月後才能使用。
去充血劑可減少鼻組織腫脹,使鼻腔暢通,減輕鼻竇壓力,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否則反而會使腫脹症狀更嚴重,甚至產生藥物性鼻炎。心臟病患者須謹慎使用且懷孕中也不建議使用。
耳 鼻喉科醫師何宗光指出,除了藥物治療,日常保健可搭配鼻炎輔助產品。2008 年ARIA (Allergic Rhinitis and its Impact on Asthma) 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非官方組織治療指引提到2種天然安全產品:淨鼻器與植物性纖維素,簡單、不昂貴又有效。
何宗光補充,1994年起英國推廣含天然植物纖維素的產品協助過敏性鼻炎減緩症狀,2009年取得英國健保給付,用來協助過敏性鼻炎預防。好處是孕婦、青少年和孩童都可使用,不用擔心長期使用的副作用。
使 用上,何宗光建議先用淨鼻器潔淨鼻腔,再搭配天然植物纖維素噴在鼻腔黏膜,可幫助鼻腔保護與鼻炎預防。植物性纖維素粉末會在鼻腔與濕氣結合,形成類黏液狀 凝膠的防護薄膜,濾除過敏原、煙塵、動物毛屑和花粉等,防止空氣中吸入的過敏原產生的過敏現象如鼻癢、打噴嚏、流鼻水和眼睛癢。長期使用可大幅改善鼻腔黏 液廓清率,同時明顯降低病人對藥物的依賴量。
淨鼻器可提供細緻噴霧且可隨身攜帶,使用的是天然海水而非一般純水,海水中含各種微量元素,能協助重建鼻腔上皮細胞功能,隨時隨地可用,包括嬰幼兒和孕婦。

arrow
arrow

    lin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